IMG_3367  

其實從奈奈兩歲多時就一直想入手木質軌道玩具,但我居然忍到現在沒下手!!
家中媽咪我一直都有陸續入手小汽車,隨著她越來越大,
我發現軌道積木好像有喜歡又好像三分鐘熱度,
後來又看見有媽咪分享TIDLO City of Lonson Train Set造城軌道積木,
好燒呀,好像手滑呀~看起來很有質感但又怕奈奈不買單就浪費了,
通常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激發媽咪我的手作魂~(手作玩具其實有時比直接購買更費心力)
我的想法是想讓奈奈藉由遊戲中能夠認識世界國家的著名建築物(軌道手作以下連結),
【奈媽自製】DIY磁性道路,前進或轉彎自己決定~外出玩具包又多一樣~4Y4M 
但國家太多,我翻著"地圖"一書,找尋目標中,
歐洲國家有許多著名教堂,所以在決定的過程中也只能做取捨,
最後,我選定了以下9個國家的著名建築物,先手繪草圖,跟奈奈說明並講解,
奈奈了解有共識後,個性很急的母女倆當然就是開始動手做啦~

IMG_3170

建築物的材料一開始我猶豫要用輕黏土還是紙黏土,最後選定前者,因為比較快乾~(哈,有這麼及做好嗎)
準備材料~
1.輕黏土(書店有賣,我買台灣製400g約200元左右,若是日本品牌成品質感會更好,當然更貴)
2.麵團刮刀(我直接用奈奈玩黏土的工具)
3.手指膏(我用壓克力顏料,因為手指膏沒了,但不得不說學齡前的孩子還是用手指膏好)
4.保鮮膜
5.直徑8mm的強力磁鐵(個數看自己所需,基本上一個建築物需要2個)
6.保麗龍膠或熱熔槍(我用白膠)
7.亮光漆或保護漆
8.最重要的是"萬能的雙手"!!!(這是來亂的吧!)
準備動手拉~
1.先取一小部分的輕黏土,千萬不要全部拿出來唷,因為輕黏土可塑性強,
在空氣中很容易就乾了,所以要用多少拿多少,其他還沒有使用的請用保鮮膜包好,
再放到夾鏈袋中,盡量不要接觸到空氣就是了,桌上也有墊保鮮膜避免輕黏土互相沾黏唷

IMG_3171

一開始我是先做不用用磁鐵的建築物,也就是要一體成形的(例如:埃及金字塔/法國艾菲爾鐵塔/北極冰屋)
(因為磁鐵數量不足,還要去買->媽咪我常材料沒有齊全就開始動工~XDD)

IMG_3172

2.再來做建築物屋頂與主體可藉由磁鐵分開或合併的
(例如:英國大笨鐘/瑞士蘇黎世大教堂/日本淺草寺/德國房子/荷蘭風車屋/台灣101)
我習慣先做建築物的主體,也就是地基啦,若有刮刀或切刀的就可以直接切長方體或正方體,
我是都用萬能雙手捏,趁輕黏土尚未乾前把磁鐵塞進去,也可以用筆輔助壓進去,
(先不管正負極,因為最後會用磁鐵把它吸出來再黏上去固定),
壓到磁鐵表面與輕黏土是"平"的深度就可以囉

IMG_3181

捏造過程中手腳真的要快一些,阿奈奈是很有心想要幫忙啦~
但~~要捏造建築物對她來說好像有些吃力,
所以我是採部分奈奈做,非常大部分媽咪做,
但奈奈手上一定會有輕黏土任由她自己隨心所欲的玩,
她手上的輕黏土快乾時,我會再添加一些新的輕黏土混在一起由我接手繼續蓋房子

IMG_3182 

蓋了三天終於陸續蓋完了,我是一邊捏一邊看照片捏的啦~

IMG_3354  

3.輕黏土大約放半天至一天左右,就差不多乾了,摸壓起來呈現QQ的狀態,
就可以準備上色囉,家裡有手指膏還是用手指膏~比較好洗,
奈奈的用完了,所以拿出之前數字油畫剩下的壓克力顏料(下面數字油畫連結),
[好物分享]~3Y9M奈奈變身畢卡索之非常有成就感的DIY數字油畫 

IMG_3175

上色時桌上還是墊個保鮮膜,這樣畫完保鮮膜撕起來就好,
完全不用擦桌子~阿是有這麼懶嗎?!

IMG_3176

因為奈奈上色過程中,一定會手扶建築物,手沾上壓克力顏料只要泡溫水手揉搓就可以洗乾淨囉

IMG_3177

但是奈奈很不喜歡壓克力顏料停留在手上的感覺,會一直去摳它,
所以媽咪我只好使出必殺技!!!必摸到的手指頭全部用保鮮膜包起來,
這樣畫完跟桌子一樣,撕掉保鮮膜就好,
結果,不知是保鮮膜不聽話還是手指頭太靈巧,會掙脫保鮮膜跟顏料kiss,
完全破功~所以我也就算了,放生手指頭了~

IMG_3179

壓克力顏料乾的時間大約要半天或一天,奈奈上色下手超重,
是用"ㄍㄡˊ"上去的,整個很厚,乾的過程中都會黏在桌上或保鮮膜上,
拿起來都會部分脫皮,我只好再上色~
決定建築物底色時有點苦惱,因為建築物的顏色都好相近,
幾乎都是灰灰咖咖的顏色,要給小孩玩得我喜歡亮色系,玩時感覺心情比較明亮,
所以只能找類似色,彼此建築物顏色又不要太相近,
每個建築物我都有畫上國家的國旗,也是想要讓奈奈玩的過程中做個圖像連結~
再用其他顏料畫上表情囉~
4.全乾再塗上亮光漆或保護漆,並把保麗龍膠或用熱熔槍把磁鐵黏上去,
可統一建築物主體黏正極,屋頂黏負極,這樣建築物彼此屋頂還可互換,
變化出更多不同風格建築,
這個英國大笨鐘~~(猶豫時鐘要畫幾點,奈奈說幾點就幾點囉)

IMG_3368

瑞士的蘇黎世大教堂~陳先生一直說我沒有蓋完整,代表意思意思就好啦~

IMG_3369

德國的屋子~其實德國也有許多著名教堂,但已經有做教堂了,
所以做德國一般的房子,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屋頂的斜度非常的斜,
但我弄了好幾回,斜不出來~因為沒有刮刀(阿是不會用美工刀唷?!)

IMG_3370

日本最具日本味的當然就是寺廟啦~所以我就找上個月才去東京看過的
日本淺草寺~奈奈就有印象囉

IMG_3371

這應該是所有建築物中最好捏的吧?!
埃及金字塔~陳先生一直吵說我的斜度不夠斜,就說很難用吼!

IMG_3372

再來就是許多國家環繞的北極地區,不屬於哪個國家,所以當然就沒有畫國旗囉
北極地區冰屋~因為都是白雪片片,當然不用上色囉

IMG_3373

法國艾菲爾鐵塔~不小心做的比台灣101還高了,
陳先生一直說是火箭,吼~~第一個做的建築物還未上手咩

IMG_3374

~上網看照片許多都是紅白配色,或是小木屋咖啡色,
這樣跟上面顏色都太相近了,所以奈奈決定要紅配綠,配上不同色的風車,
這才是小孩喜歡的這一味咩~

IMG_3375

最後我做的建築,就是台灣的101囉~真的不小心做得太小一隻了

IMG_3376

全體大集合!!是不是比未上色前趣味多了呢?!

IMG_3367  

建築物和道路結合~

IMG_3510

 

真的是小人國的世界呀

 

IMG_3511  

IMG_3515  

最後大集合照一下吧!

IMG_3475  

延伸閱讀~

【奈媽自製】DIY磁性道路,前進或轉彎自己決定~外出玩具包又多一樣~4Y4M 

【奈奈自製】手腳模麵粉版VS輕黏土版大PK之大手牽小手紀錄,更是裝飾的點綴~4Y3M 

[奈奈自製]冰棒棍最新力作~冰棒棍手環~3Y10M 

[奈奈自製]軟磁鐵白板牆/塗鴉牆~玩法懶人包一次全收藏 

[奈奈自製]彩色磁鐵冰棒棍妙用~3Y8M 

[奈奈自製]冰棒棍變身聖誕裝飾~3Y8M 

[奈奈自製]紙娃娃再進階!把家人圈入獨一無二的磁鐵娃娃王國~2Y8M 

歡迎下方按讚加入粉絲團唷

奈奈養樂多

arrow
arrow

    yellow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