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26

"媽媽 買綠豆"曾獲第一屆信誼幼兒文學獎的繪本真的名不虛傳,
繪本的圖案已經明顯點出書名~奈奈不認識字,但圖畫就是最好傳遞的語言,
真的有點相見恨晚,相較於文字,這繪本內的圖畫佔有相當重的部分,
因為每頁的文字雖少,但畫風非常的細膩,
從封面開始的豆類商店,到買東西經過的街道,
回家後煮綠豆湯和製作綠豆冰及種綠豆的種種細節流程,
全部都細畫在圖畫上,比較像是流程圖,
但每幅景象又像是代表某些時刻的意義與時間串聯,
插入母子家常生活情感與平日我與奈奈互動讓奈奈更有真實感,
除了大人講給孩子聽之外,也可以讓孩子看圖說故事以增加他們的語言表達外,
孩子透過觀察圖像培養敏銳的觀察力,讓孩子細細去看每個圖之間的關聯性,
最後以吃綠豆冰結尾,在這炎炎夏日的天氣呼應下,真的冰涼沁心
讓我們一起來說故事吧~
阿寶喜歡和媽媽去買菜,
他每一次都說~媽媽,買綠豆
(小孩真的很愛去市場或超市之類,只要不亂跑,我也蠻樂於帶奈奈去的,因為帶出去學比較有趣也比較快)

IMG_0931

阿寶,到家啦!別玩了
媽媽,快點!煮綠豆
(在回家的路上,孩子真的對經過的各種商店或事物充滿好奇)

IMG_0957  

我來洗綠豆
(簡單的五個字搭配圖案,真的是洗綠豆的示範教學)~奈奈也喜歡到廚房幫忙我洗東西,
我想是喜歡玩水吧~噗~當然,也就趁機訓練她當我的小助手囉!!

IMG_0933

媽媽,怎麼還不煮啊?
要浸大一點才能煮啊!
媽媽,你看,變大了!
(綠豆泡在水中慢慢變大,孩子觀察其變化,等待的同時,媽媽先準備午餐囉)

IMG_0934

哇!萬歲,煮綠豆了,
滿出來囉!
(在吃飯的時候,阿寶頻頻回頭很期待綠豆煮好呢)

IMG_0935

媽媽,放糖,
好甜喔
(媽咪我仔細看了一下原本幾呼快滿的糖,加完之後我的媽呀,真的放了很多糖,但真的不甜不好吃)

IMG_0936

不燙了耶,
(等待綠豆湯變涼時,阿寶還拿小板凳來試喝,真的很期待)

IMG_0937

吃綠豆啦!
ㄙㄨ~ㄨ
(優閒的午後,流漏母子互動的情誼與孩子的天真易滿足)

IMG_0938

好棒,做綠豆冰
(吃完綠豆冰的滿足感還不夠,製作冰的過程也是很有趣的呢)

IMG_0939

咦?一顆綠豆!
想一想,一顆綠豆,怎麼辦?啊!有了!
(阿寶都幫忙做家事呢!親子聯想與動手唷~)

IMG_0940

種在瓶子裡
(實際操作如何種東西~)

IMG_0941

一天,兩天,三天......
哇!綠豆發芽了
(記得之前我也教奈奈種過綠豆跟紅豆,但沒啥興趣,自從看了這繪本,延伸活動在玩時超期待很有共鳴)

IMG_0959  

阿寶,要步要吃綠豆冰啊?
媽媽,你看,綠豆長大了
(整個透清涼的感覺啦)

IMG_0942  

延伸閱讀~
以孩子生活會遇到的事情為主題,除了生活化外,容易得到孩子的共鳴,
媽媽與孩子情感相互流露,很細膩寫實,牽動了媽咪兒時的記憶外,也牽起奈奈的童心,
由一顆小綠豆,在親子間流傳著,打動了一代又一代的心~

繪本延伸活動~
第一個我們沒有要種綠豆,因為種在土裡太搞剛,
也不想用棉花或衛生紙泡水搞培養皿~因為種出來太少了!!
所以就用媽咪我平常孵綠豆的方法~用茶壺,這樣種出來的綠豆芽才夠多夠吃呀!
首先~讓奈奈洗綠豆,她很愛隨便她洗,不要給我浪費水就好,
最後洗完就把綠豆倒入茶壺~再倒出多餘的水

IMG_0928

大約2小時就由出水孔倒入水晃一晃,再倒出來,
(就是不要拿茶壺蓋子起來,盡量不要讓綠豆照到光,容易變苦)
睡前記得動作再做一次唷,夏天孵差不多3天就差不多是我照片這樣了(天氣比較熱)

IMG_0514

奈奈可是會很準時的說要去換水呢!
自己孵豆芽菜,小孩好玩之外又不怕有漂白劑問題,
好玩又健康!這樣一道菜就有了!

IMG_0513

再來就是媽媽自己的繪本延伸(噗~)->沙茶洋蔥豆芽菜,
豆芽菜(點我相關連結)富含維生素C和食物纖維,
熱量又少是減肥的好朋友唷

IMG_0929

另一個就是做綠豆冰囉~
先煮一鍋綠豆湯,裝到製冰盒中,
之前玩遊戲奈奈已經很有經驗囉,所以手穩的呢!!
親子遊戲連結~[奈奈自製]"好吃"色素冰棒~3Y5M 

IMG_0512

插入蛋糕叉子準備進去冰箱囉~

IMG_0511

奈奈幾乎每天都問我綠豆冰好了沒,其實早就好了,
因為她之前還在流鼻水,應是過了幾天才給她吃,
冰冰甜甜的有誰不愛呢?!看奈奈滿足的呢~

IMG_0930  

 

<<媽媽買綠豆>>
作者~曾陽晴/文,萬華國/圖
出版社~信誼基金出版社
語言~繁體中文
出版日期~1998/06/01

歡迎下方按讚加入粉絲團唷

奈奈養樂多

arrow
arrow

    yellow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