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012  

貼了好陣子一直遲遲未整理照片的"磁鐵白板牆"(塗鴉牆)終於用好了,

從奈奈很小的時候就一直想幫她做一大片的白板牆,可惜家裡空間真的不夠,

(朋友對於我說這句話都感到訥悶?我們家是透天的還空間不夠?!咦~??)

因為我們主要活動範圍都在1樓,2樓幾乎只有睡覺才會上去,但1樓牆壁沒有很"大片"的地方可以貼呀,

很會想東想西的媽咪我腦筋居然動到"拉門"去,沒看錯,是" 拉 門 ",

我們家的客廳與廚房有做一片薄牆,通道有做拉門(做薄牆是因為風水拉),

所以我把磁鐵白板貼在拉門上,要玩的時候就把門拉出來,不玩時再拉回去,

一點都沒有佔到空間也很美觀,想到此妙計,我真的太佩服我自己拉~哇哈哈哈!!!

因為考慮到空間與奈奈身高可用的範圍大小我選了2片90cm*60cm的磁鐵白板(鐵布白板),

(可以拍賣搜尋關鍵字"磁鐵白板"或右邊連結磁鐵白板)

上面的連結中有詳盡的介紹什麼是磁鐵白板,也有膠條怎麼貼的教學,我這就分享我自己的貼法,

我是選擇最一般的貼法,10片可承重990g的膠條(我都是用3M膠條唷),

因為家裡已有可承重2.25kg的膠條又加購1包(5條吧)990g的膠條,

所以我混著貼,絕對超過一般貼法可承重的總重量,

看不懂上面說得直接看圖吧,這是我自己的配置方式.

上下各3張2.25kg+上下各1張990g+左右各1張990g的膠條.

IMG_2870

兩張磁鐵白板貼法相同,貼之前請盡量把磁鐵白板壓平,貼的同時最好是兩個大人一起貼,

心急個性媽咪我,當然是一人當兩人用,奈奈在旁邊看我耍猴戲的把它貼完拉.

IMG_2865  

這就是上面說的"拉門",我從拉門最下方的長方形一半開始貼的,

因為考慮到奈奈已不會趴在地上玩,而且會長高,所以~

因為我是貼在拉門上,所以就沒打算做過多的裝飾(明明就是自己懶吼~飛踢),

也已經沒有什麼空間了,怕更顯得雜亂,不然我已建議好友Christina我理想中的裝飾了說.

(因為我想要的裝飾是非固定的,怕門拉進去時掉在門縫中,就~) 

IMG_2869   

軟白板磁鐵牆真的是居家好玩伴,從小小孩到大人(我~咦??)都很愛玩,

超多種玩法可以發揮,只要有磁鐵或磁性,就可以結合許多玩具與教具一起玩唷.

分享手邊有的玩法給媽咪小孩們~

先分享創意創造天馬行空類的~

玩法1~塗鴉牆/白板-最基本的白板筆塗鴉

平常都會瀏覽親子玩法與互動相關的文章,知道"畫畫塗鴉"對寶貝們腦袋各發展都很重要,

當然平常我也都會引導奈奈多做這方面的活動,但是奈奈好像還好,所以我也就不勉強囉,

但只要奈奈開始畫,賊頭賊腦的媽咪我就開始算計我的心機拉~哈哈.

之前也有看見媽咪因為孩子正值塗鴉期,拿到筆就開始亂畫,

倒不如開放一片大空間給孩子無拘無束地發揮想像力,而不會畫到心愛的家具或牆壁呀.

(以前都讓奈奈畫洗澡蠟筆在浴室牆壁畫,非常好清理)

IMG_4999  

玩法2~彩色磁鐵冰棒棍

作法連結~[奈奈自製]彩色磁鐵冰棒棍妙用~3Y8M 

之前利用冰棒棍做聖誕裝飾時忽然有的想法,書店也有賣現成的彩色冰棒棍,

後面黏個軟磁鐵就可以玩嚕,(玩法1中的照片已有白板筆+冰棒棍玩法囉)

冰棒棍做聖誕裝飾連結~[奈奈自製]冰棒棍變身聖誕裝飾~3Y8M 

IMG_2860  

玩法3~形形色色磁鐵片

作法連結~[奈奈自製]形形色色磁鐵片~2Y10M  

除了教孩子認識形狀外,也可以利用各種形狀去拼湊出更多的圖案,

我覺得這樣的玩法跟拼圖想法比較不同,更可以發揮孩子的創造力.

IMG_3227  

玩法4~磁鐵娃娃也來湊熱鬧

作法連結~[奈奈自製]紙娃娃再進階!把家人圈入獨一無二的磁鐵娃娃王國~2Y8M 

原本是使用鐵盒玩的磁鐵娃娃,若要把全部衣服配件成列搭配真的比較不好選,

有了磁鐵白板,當然是把它當成換衣間囉.

IMG_5002  

奈奈已把衣服和配件都分類好,再來就用"冰棒棍"做隔間囉

IMG_5004  

再拿出"形形色色磁鐵片"mix一起玩吧!

IMG_5006  

看奈奈的表情就知道玩得多開心啦

IMG_5007  

媽咪我又拿出白板筆引導奈奈畫畫囉~(媽咪我心裡暗笑)

IMG_5009  

4大玩法大進擊~"磁鐵娃娃"+"冰棒棍"+"白板筆"+"形形色色磁鐵片"

IMG_5010  

再來分享認知/教學類的~

玩法5~認識數字與數量對對碰

作法分享~先用電腦打數字(看要引導認識到那些數字)與複製貼圖,整理完印出,

表面我有貼博士膜保護,背面貼在軟磁鐵上.

我有特別把"0"印出來,因為教學經驗讓我知道孩子很容易數字從1開始數,反而漏掉0呀!

(這張奈奈的姿勢?奈奈小老師嗎?)

IMG_3217

因為奈奈已經會認識數字了,所以我也引導強化數字與數量的結合.

(這對她來說,真的要小班年紀時開始教她,她才開始比較具體化)

IMG_3219

哇~成功排完囉~(也可以多做些大於小於的符號,可以開始認識比大小囉)

IMG_3220  

玩法6~認識字母/注音大挑戰

作法分享~[奈奈自製]萬聖節彩蛋+字母=新奇認字母 

其實跟上面玩法5做法相同,只是改成字母(注音),因為還沒有做注音的,所以就玩字母囉.

或是有字母(注音)拼圖或手抓板也可以後面黏軟磁鐵也可以利用.
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市面上也有許多數字+字母+注音一起賣的磁鐵,可以一次購足比較不搞剛.

一開始給奈奈玩字母是有一張字母對照表,讓她去找對應 (玩法作法分享有).

這回我換個方式玩,剛好有單字卡,跟我做的字母一樣都是大寫的,

IMG_5139

我故意挑沒有重複的字母讓她去找對應,一邊認識字母(所以有重複到的字母要注意手邊有沒有喔)

IMG_5140

成功!!

IMG_5141  

玩法7~認知大考驗(這比較適合已認識基本常見東西的孩子)

作法分享~剛好手邊有"小食神 大採購 軌道車"這組超市磁鐵教具,說穿了就是磁鐵書,

但因為太重了吸不上去,所以我把裡面的物品(超市或量販店賣的)與食物6大分類表一起拿出來玩.

若是小小孩,建議可用認知閃卡黏軟磁鐵就可以用囉

IMG_5145

主要是再引導奈奈認識不常吃到的食物跟分類,強化"不挑食才有營養超人唷"

(有的磁鐵沒有拿到,所以沒對應,有的類似所以排在分類後面,最下面的冰棒是垃圾食物所以在外面)

IMG_5146  

玩法8~磁鐵書也來湊一腳

作法分享~因為是現成的,所以不用動手做,但需要是很"薄"的磁鐵書唷(可外出玩的)

因為我的攤開來其實是3張A4大小,所以有點太重,我有貼膠帶固定一下.

這是奈奈1歲多時買的巧虎磁鐵遊戲組,換個方式多了新鮮感.

IMG_3222

上面是交通類,下面是動物類,其實磁鐵真的蠻多的.

IMG_3224  

最後分享比較偏益智類的囉

玩法9~形狀拼圖

作法連結~[奈奈自製]對應拼圖~認識形狀顏色~2Y4M

原本有底版真的比較簡單,把底板拿掉,又把全部拼圖打散分開放,

等於又是一個新的拼圖拉(難度更高拉)

IMG_5143

奈奈最近不怎麼愛玩拼圖,所以臉有點臭了.

IMG_5144  

玩法10~磁鐵拼圖

作法連結~[奈奈自製]桌遊(記憶遊戲)與獨一無二拼圖~3Y 

之前做的磁鐵版的拼圖,當然也可拿出來一起玩唷

IMG_3213

IMG_3214

看奈奈多麼的專心

IMG_3215

我覺得拼完也可以當作白板的裝飾不收也可以,如同吸在冰箱上磁鐵的概念.

IMG_3216  

玩法11~觀察對應找不同

作法分享~熬唔~因為這個是奈奈2歲左右我不知在哪看見的連結分享印出來了,

所以~(拍謝)

主要是幫薑餅人找雙胞胎,找到一樣的而已.

IMG_3136  

因為當時沒有白板牆,所以我的底板後面是用鐵紙,對應板後面是貼軟磁鐵,

底板只能用磁鐵固定在白板牆囉.

IMG_3133

薑餅人實在是好像,奈奈對於"找東西"這部分一直很弱,個性容易狗急跳牆的媽咪我常容易火氣就上來了!!!

IMG_3134

最後一個玩法分享,其實比較適合分類在最前面的天馬行空類,但怕整個很雜大家看得很花.

玩法12~磁性積木來蓋房子(磁鐵積木連結[好物分享]結合"木製積木"和"樂高"趣味的美國tegu磁性積木/磁鐵樂高 )

作法分享~剛好手邊有磁性積木,比較小塊的是可以吸在白板上不會溜滑梯掉下來唷.

也可以去10元商店買七巧板(木製)後面貼上軟磁鐵也可以唷

IMG_4985

奈奈說房子蓋好了(這幾天奈奈眼睛不知是不是被蚊蟲咬還是過敏,腫成這樣囉)

IMG_4987

奈奈又找出磁鐵娃娃出來玩,幫大家換好衣服要出門囉.

IMG_4989

奈奈說要去百貨公司借推車(XD~奈奈已經大了,已超過借車年紀拉)

奈奈拿出白板筆畫紅色推車-指定拔拔推,說麻麻在旁邊看黑色的褲子.

IMG_4992

其實我最喜歡奈奈很多東西MIX在一起的玩法,很有故事性與創造性,

我很喜歡她一邊動手時一邊問她,藉由這樣的方式,或許她比較有方向.

(又是媽咪自以為,哈哈)

IMG_4993

後來我在旁邊忙別的,她居然就這樣默默地畫了起來,

當然,我的磁性積木有的就被她給掃過去了!!

IMG_4994

自己蹲在那不知道畫啥.

IMG_4995

完工!!戴一下媽咪我自製的毛根眼鏡遮一下眼睛吧~

IMG_4996

畫完當然要自己把玩具收一收,白板擦一擦,

對了,我兩片白板中間我有用膠帶黏服貼些,板擦擦不起來就用濕紙巾擦就可以囉.

IMG_4997    

真的覺得家裡有白板牆好好玩,若是更大片就更讚啦(被拔比青了一眼~唔~)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歡迎大家下面按讚加入粉絲團唷 

奈奈養樂多

arrow
arrow

    yellow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